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首页
新闻快讯

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2023-11-13 23:05:56


15CA2


  11月6日,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会在城西校区田家炳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教育部、青海省教育厅、中科院、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青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内蒙古大学的专家学者,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C5F00


    验收会议开幕式由赵海兴副校长主持,校长涂清云致欢迎辞,教育部科技司于鑫主任针对验收工作提出要求。在实验室验收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的主持下,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于德永教授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任务、工作进展、实验室硬件建设及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说明。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质询提问,实验室团队成员进行了解释答复。在于德永、陈克龙及实验室其他负责人的陪同下,与会专家考察了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师范大学)并进行了现场交流与指导。

A9DDB


   现场考察结束后,专家进行讨论并形成验收意见。与会专家认为,青藏高原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国家公园建设示范区和特色资源储备地。实验室立足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面向青海省省情和“生态立省”战略,研究青藏高原地理环境与生态系统演变规律,探究环境、生态与社会经济系统相互作用的关系,为青藏高原生态保育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决策支持。地理、生态学科作为学校特色学科,近几年依托实验室科研开放平台,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效显著,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53项,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38亿元。在高原地表过程、高原生态保育和高原可持续性三个研究方向产出了四项代表性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D6036


F1DDA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完成了五年期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希望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会后,与会专家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来源: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邮编:8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