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

   鹿化煜,男,1968年4月出生于陕西西安。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主讲《自然地理学基础》(2009-)、《自然地理学进展》(2006-)、《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导论》(2016-)等,从事季风气候演化、黄土-沙漠-河流地貌过程和更新世古人类技术行为与环境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被引用11,000余次(包括被SCI引用近7000次), H指数46。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 、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2)。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科评议组成员(2015-2019)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8-2022)、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2019-2023)等

   主要从事中国西北和北方晚新生代环境演变和气候变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北沙漠地区进行过60 多次的考察和采样。发现了早、中更新世冰期中东亚冬季风气候快速变化的现象;通过建立风尘堆积独立的时间标尺,揭示了东亚气候变化新的轨道周期;提出了晚新生代全球变冷驱动亚洲中部阶段性变干的新证据。通过对中国北方沙地沙丘沉积记录的研究,发现晚第四纪沙地的气候变化对太阳辐射驱动有3000年的滞后。已在Quaternary Sciences Reviews、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和《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 检索收录论文70篇, 被SCI 学术期刊论文引用1000余次。




版权所有 ©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邮编:8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