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室内研究进展 > 正文
首页
室内研究进展

青藏高原东部发育冰川临界海拔的影响因素研究

崔航 牟海珍

     基于冰川气候模型,青藏高原东部的布尔汗布达山北坡、布尔汗布达山南坡、达里加山、拉脊山、贡嘎山东坡、贡嘎山西坡和海子山发育冰川临界海拔与物质平衡线高度的差值 (Δh) 分别为 89 m85 m4 m24 m16 m29 m8 m。研究区 5 个山体地形、气候和地势的对比分析表明,研究区不同山体间 Δh 的差异受控于山体平衡线高度(ELA)处的年降水量和 ELA 以上区域的坡度 ,布尔汗布达山 ELA 处极低的降水使得其 Δh 最大,达里加山 ELA处较为丰沛的降水和较为平缓的坡度使得其 Δh 最小。气候是影响冰川发育最重要的因素,应进一步探寻气候波动下山体发育冰川临界海拔的变化规律。


附件:青藏高原东部发育冰川临界海拔的影响因素研究:崔航牟海珍,2023


版权所有 ©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邮编:8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