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寒区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可持续管理分论坛(第一轮通知)

作者:时间:2020-06-01点击数:

一、会议宗旨

生态水文学是探讨全球变化背景下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影响的交叉学。发展和完善其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等对促进中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目前,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对生态水文过程的认知是评估全球变化对水安全和生态系统功能影响的基础,这不仅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议程之一,同样也是“未来地球”和地球关键带研究的热点问题。

全球气候暖化引起冰川退缩、雪线上升、冻土退化,从而改变了寒区生态系统的格局与过程,也改变了与其相关联的水文过程,引起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干旱区水文过程控制植被的生长发育,是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主要调控者。干旱区水文过程的改变往往是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的直接驱动力。因此,寒区旱区生态水文学研究是区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之一。本会议着眼寒区旱区气候环境演变与生态水文演变过程,围绕流域生态水文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前沿,就寒区旱区生态水文过程、水文与水资源、水-生态-经济系统管理与决策的综合监测与集成研究等进行深入研讨,并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及可持续管理等政策建议深入研讨。

二、会议主题

1. 会议主题

寒区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可持续管理

2. 会议内容

(1) 生态水文观测与模型模拟

(2) 生态水文过程与可持续发展

(3) 水循环过程与水资源评价

(4) 流域水资源利用与可持续管理

三、会议规模及参会学者

寒区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可持续管理研讨会计划规模为200人。届时诚请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研究院等大学科研机构的生态水文专家作特邀报告。

四、时间地点

时    间:2020年7月16日至20日。

具体安排:16日报到注册; 17日上午大会主论坛大会报告,下午专题开幕式及特邀报告;18日专题报告、分组讨论、青年优秀论文表彰;19日学术实习(路线1:塔尔寺文化考察,半天;路线2:青海湖环湖-青海湖流域地球表层过程综合观测研究站考察,一天;路线3:祁连山-青海湖考察,三天);20日离会。具体以2号通知为准。

地   点:青海西宁(住宿宾馆初定假日王朝大酒店,详见2号通知)。

五、会议注册与论文提交截止日期

1. 会议注册截止日期:因青海每年七月客流量巨大,交通和食宿均需要提前安排,需要尽早确定参会人数。敬请参会者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报名回执发送到会务组邮箱:424142312@qq.com。

2. 论文摘要截止日期:请于2020年6月15日前将论文摘要发送到邮箱1083663032@qq.com。论文摘要应包括论文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单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和电子信箱、关键词、摘要正文。每篇摘要正文字数300-500字。

3. 青年优秀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本次年会将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10篇(未公开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且需提交论文全文并参会做学术报告。请于2020年6月30日前将论文全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会议指定邮箱,论文全文应包括论文题目,作者信息(姓名、出生年月、单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和电子信箱等),中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英文题目、摘要和关键词等,按照《地理学报》格式撰写。

六、会务费及其他事项

会议注册费:一般代表1600元/人,学生代表800元/人。

会议住宿:会务组可统一安排住宿酒店,费用自理。

七、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青海师范大学   青海省水利厅

承办单位: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   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处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协办单位: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

组委会:

主  任  史培军  张世丰

副主任  陈亚宁  拓万全  李小雁   陈克龙   曹昱源   周善邦

秘书长  洛加才让

副秘书长  张进虎

会务联络 :

陈治荣,18395205209,424142312@qq.com,注册报道负责

杨  阳,18797396800,1083663032@qq.com,论文报告负责

章  妮,13772426621,1581146264@qq.com,食宿考察负责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