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师范)


本科,基本学制4年,实行3-7年弹性学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基本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地理教育事业,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地理思维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熟悉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地理教学和研究能力,能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的需要,能够在中小学等基础教育岗位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和其他教育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骨干地理教师。同时,为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输送就有科学研究能力的后备人才。

主干课程:地理科学导论、人文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地球概论、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综合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水文学与水资源、土壤地理学、生物地理学、遥感概论、地理学科教学论等课程。


地理信息科学


本科,基本学制4年,实行3-7年弹性学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测绘、地矿、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保、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管理部门、企业地理信息系统公司等从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测量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空间数据库、GIS设计与开发、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质学与地貌学、土壤、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GIS空间分析原理、GPS原理与实践、WebGIS等课程。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本科,基本学制4年,实行3-7年弹性学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地理思维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国土、资源、测绘、气象、旅游、环境保护、区域发展、地理信息等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和研究机构从事相关工作,具有能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学科素养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地理科学导论、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测量与地图学、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普通水文学、生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课程。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