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聚焦|青海师大在线教学系列报道(十八)

作者:时间:2020-03-23点击数:

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停课不停学”,我们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直播,有的录课,有的MOOC,有的SPOC,这可难为我们老师们了。没有任何办法,那就从迎难而上吧。虽然在假期,周强老师积极开始从各种渠道学习在线教学的方法。每天晚上学习雨课堂、智慧树以及其他公益平台推出的教学直播,QQ群课堂、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ZOOM等等,一一学习、逐步尝试;思索自己承担课程的特点。

通过综合比较,周强老师确定了自己网络教学的基本方式:

  • 课前自学:BB平台、雨课堂

  • 课堂教学互动平台:雨课堂

  • 课堂展现形式(相当于教室),需要确定多个工具,为防备直播故障

主要方案1:OBS推流——直播平台(如B站)

主要方案2:OBS课堂效果制作——腾讯会议

应急方案3:QQ群推送学习资源,利用QQ群课堂授课

  • 课程自主学习:BB平台,初步构建SPOC教学资源

  • 在线测试与作业:BB平台、雨课堂

努力营造教室氛围,让在线授课更接近课堂。每堂在线授课,周老师都会准时敲响“上课铃音”,让同学们有进入教室的亲切感。同时,周老师专门搭建了简易直播室,运用OBS软件,实现教室背景模拟,同学们有“进入教室”的感觉,期望这种做法能抵消一些学生家学习的弊端。同时,在线教学中,老师一定要出境,做到“PPT+语音+人像”同步,并且在讲课中要看摄像头讲课,才能有课堂教学的感觉。

  • undefined

    undefined

                                            周强老师的简易直播间

02

线上教学


网络教学,经常会遇到卡顿、断网、设备故障等不可知因素,所以,为保证直播教学的顺利开展,老师要准备多种教学方案。周强老师曾遇到雨课堂瘫痪、直播平台卡顿等问题,因为有应对预案,保证了教学顺利开展。

undefined

“PPT+语音+人像”同步式线上教学

03

教学互动


利用雨课堂强大的师生互动功能,课前签到,课中随时互动答题,弹幕投稿,保证了学生自始至终的认真听课。同时,利用腾讯课堂的共享连麦、视频通话的功能,实现课堂讨论与交流,多种工具取长补短,共同服务于在线教学。

雨课堂中教学互动

04

作业及教学资源


积极利用学校的Blackboard平台,发挥网络课程优势,开设“课程介绍”“教学大纲”“在线教学”“课程通知”“课后作业”“学习讨论”“扩展阅读”等模块,其中“在线教学”模块中适时推出课前任务、案例推送、教学课件等学习资源,同时,积极录制课程,并利用Camtasia软件制作微课,上传平台后,供学生线上学习。

undefined

BB教学平台上的“土壤地理学”课程


“没有一个冬天不曾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段略显艰难的时间里,希望同学们明亮心情,振奋精神,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度时艰!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安康,我们在青海师大等着你们归来!——这是周强老师在线教学之前,给授课班级学生的一封信中的结尾,也是全体地理科学学院老师们的心声。


图文:地理科学学院

编版:刘志滔、杨越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