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专题 | 疫情之下的青海师大研究生导师风采(三)

作者:时间:2020-03-23点击数:

停课不停教,心系研究生

 

地理科学学院 申大魁

疫情无情,导师有情。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申大魁老师就积极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给学生强调注意事项,安抚学生情绪,帮助学生制定家中学习计划,电话、邮件指导论文写作,真正诠释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句俗语,给了学生们父亲般的关怀与呵护。

1.疫情防护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高于一切,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申大魁老师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学生的安危,他共有1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学生们分布在河北、安徽、陕西、山西、辽宁、甘肃、重庆七个省,学生人数多,疫情防护任务重。自疫情开始以来,申大魁老师高度重视学生疫情防护,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自编《大学生疫情防护手册》,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引导学生从坚持宅、戴、洗、科学认知、积极支持、树立信念四个方面科学认识此次疫情,科学防疫。

二是成立地理教学论学科疫情防控小组,建立地理教学论疫情防控小组QQ群,推选18级学术型研究生孔祥丹同学担任小组组长,制定疫情日报告、周汇报制度,即学生每日向组长汇报个人体温、外出、学习等各方面的情况,组长汇总之后发给申大魁老师,由他进行留存。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GjdFAF7I37U28VvtYoicw90nDIEe04W7W2FMSBFPfibdIhFZy18Wnlx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三是通过地理教学论学科疫情防控小组QQ群向学生推送《中央指导组指导手册》中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第一部分人群篇之学生部分和第二部分场所篇之家庭部分,要求全体学生通过自学了解并掌握基本防护知识和措施。

经过精心谋划、严格落实,自疫情发生至今,申大魁老师指导的13名研究生无一人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无一人发生感染。面对严峻的疫情,师生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同心同德、师生一心,使学生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2.学业指导和线上教学篇

申大魁老师本学期本来承担学院两个地理科学本科班和19级硕士研究生的两门课程,但是由于受疫情影响,学院17级地理科学师范班学生顶岗支教实习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申大魁老师便主动承担了该班的《中学地理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这门课程,并结合该班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为零的现状,又主动承担了为该班学生进行教师资格证考试《地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的补课、辅导任务,虽然教学任务重,压力大,但他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部署及青海省人民政府和青海省教育厅、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要求。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aJ9dJCZQ3PZh3U3cglDmzYDwTiaNvg7SMDmYIqMaYrkE8qbczGPQos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申大魁老师自215日起着手进行线上教学相关准备工作,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他做了利用课程QQ群、微信群、微助教、腾讯会议四种平台和工具进行授课的多个预案,并事先进行了多次模拟授课,下载了50G的课程视频资源。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REib3zpsom43WZdBI1aIWibZLLPLhW83nv1QZNRtM32EsG1iba01VN8K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DrAFlGRrZoS4sSbgJk9hjLvQtuOx7rsnYOMiasOQficdltodvD3Nzed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JpBIPDdbQwDWteofIxp5g4YGqE1vEO8H8NWy6mkPPbp7BzTn9ggkQ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j13hicGB9YqwiazKjibndg0iaj7rOfMhN9LD6gYlicE5gPnmGj2x8GianAK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JpBIPDdbQwDWteofIxp5g4YGqE1vEO8H8NWy6mkPPbp7BzTn9ggkQ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EVm4szv3Ggua6awwtfKf8QEnVtnOicP9Whdib7uwl04p3ntGNl9ZHKu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线上学习过程中,申大魁老师利用先前积累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翻转课堂实践的经验,积极开展翻转课堂实践,教学效果不仅没有因为疫情下降,相反,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有效解决了大学课堂存在的教学方式陈旧、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效率低下,学习结果肤浅,教学任务与教学时间之间矛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显著提高了教学质量,学生们对申大魁老师的线上教学效果和付出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表示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学习动力,加强了师生互动性,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4sIMqpV3icsCLKzFbzdCiaRzdTSCAOn18nR1w8Y1NYQZCMY3EH1P1Vm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了减小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网络稳定性等非可控性因素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申大魁老师决定课后积极在QQ群、微信群了解学生的情况,帮助每一个学生答疑,并注重解决跟踪同学在群中提出的教学反馈意见,及时完善线上课堂的搭建和教学技术手段的运用,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好的学习体验。

3.论文指导篇

2020年上半年申大魁老师有171名学术型研究生和189名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准备申请硕士学位,虽然指导人数多,任务重,但申大魁老师及早谋划,严格要求,在疫情期间,积极给学生们分享知网、万方等数据库的免费使用链接与方法,按照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微信集体视频、单独电话沟通等形式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学位论文撰写情况,指导、督促他们按期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明确要求他们于313日提交学位论文定稿,经申大魁老师认真审阅,所有学生的学位论文均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所有学生的学位论文均能够按期参加预审读,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没有受到疫情的丝毫影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zniaFzP2Yf3wUT4OicO8FBmboba1SicXkicp4HqicCzWGG0micsOoicdn4Ej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ib5icta6Emy08tBDADQZmmETYibdaicfXlc5prSibIUU9mMC5oI6INXAIE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sJuJf5mRqLLkAiba6bFN8ckzU814vaDgR6b6pXSt48MkmX9V3DlwVX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疫情期间,申大魁老师还经常利用电话、视频等形式指导学生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每次和学生通话就是几个小时,学生们常常听到老师的声音都是嘶哑的。在申大魁老师的指导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杂志发表了多篇学术小论文,创造了学院地理教学论专业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新记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3KTg9akVwhUGibGVZVseuTO8AkECRynZhJ9ZwQU8icOEpiaJUvc3H8Hd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Beq2btbicBaiakR1cXHu4pTYfZgAGI6YoTJEUZp3w2Yg1OO3kAnTI6m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rX4SDFdW97NLHtFO4YFK9egpqV5ICH6nF6qYkdoXW8lYCcH1qSMicM2EkEE1icWS8o4NmvLMSgdQUOxLD5Pbw0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杨越

排版:李增祺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