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青海祁连山国家公园发现6000年前细石器遗存

作者:时间:2021-09-30点击数:


今年8月中下旬,青海师范大学相关科研团队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内进行人文资源本底调查,调查队在海拔约2600米的青海省祁连县黄藏寺村一带,发现了地层剖面中的细石器制品。科学测试结果表明,这些细石器制品距今约6000年,这也意味着早在6000年前,祁连山腹地已经有史前人类活动。

 

这个不起眼的小石头,科研人员叫它“细石叶”。在科研人员眼里,这种细石叶的选材,蕴含着当时人类的聪明才智。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侯光良:这个原料大家可以看到,透明,材质非常细腻。它不是每个石头都能打的,它是特定的,首先岩性比较脆,硬度比较高,这种质地的岩石,作为打制原料,所以首先要找到好的原料。找到好的原料,估计祁连山地区原料还是非常充分的,因为祁连山地壳运动复杂,因此矿藏非常多。

“细石叶”虽小,但在当时落后的生产力条件下,它们可是人类手中的复合工具,用途广泛。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侯光良:然后(古人类)他可以找一个骨头或者木头,上面刻上槽,把细石叶镶嵌在槽里面,镶嵌满了,它就成一个匕首,也会成一个刀子,或者成一个箭头,或者成为一个长矛,就成为一个锋利的工具了。拿这个锋利的工具就可以去捕杀动物,用来猎食。

 

再去看看另一种石器——“细石片”。“细石片”,顾名思义,就是小石片,比“细石叶”外形要大,功能作用与“细石叶”相比也有所不同。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侯光良:这个石片,大家可以发现它们的料是一样的,这个料非常好,透明的,呈蛋白质状的。这种料打制石器以后,它有一个特点,很脆、硬度也很高,而且刃部很尖。这片它显然适合用来切割动物的皮毛、切割动物的肉,然后(古人类)他用来加工。

 

科研人员在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对细石器制品所在的沉积层风成沉积物进行释光年代测试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这些细石器遗存距今约有6000年。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侯光良:采用的是释光年代测试分析测定出来的,因此我们比较有信心,或者我们比较敢说,这个(祁连山国家公园)细石器人类活动年代应该是距今6000年。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