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开展本科生专业导学活动

作者:时间:2022-04-22点击数: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开展本科生专业导学活动

 

2022年4月14日,针对我系本科生专业认识与学习困惑、就业前景和考研择校等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我系副主任张进虎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铁喜教授开展专业导学专题报告与交流活动。陈铁喜教授长期从事自然地理学的研究与一线教学工作,目前受聘为我院副院长、西宁大学(筹)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学生科杨永潇老师组织2019级、2020级及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由张进虎老师主持。

首先,陈教授以“新时代自然地理学发展”为题,对自然地理专业与学科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自然地理学是一门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空间分异特征、形成与发展变化规律,以及人与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这一学科在我国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等战略行动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体现。他特别解释了自然地理学最大的特点在于其综合性和系统认知,并建议同学们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意识的建立知识体系,同时强化实验和数值计算等技术能力。

接着,陈教授解答了学生最为关心的关于考研、工作及学习的问题,深刻分析了自然地理学课程设置特点及考研可选学科的多样性。他指出我系学生在报考地理学、农学、林学、地质学、生态学等学科研究生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可行性,结合我系“全博士”教师教育背景及对口帮扶机遇,可选报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等18所国内知名大学。

最后,陈教授和学生们热烈讨论了为什么要好好学习,本科教育的“新内容”与不成熟的矛盾,课程难度与有用之间的矛盾,老师该不该讨好学生,自主学习和课堂学习的矛盾,朋辈相长等最接地气的问题。

在学生持续的掌声中和感动的眼神中结束了本次导学活动。本次活动持续近两个半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收获满满,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树立了继续努力学习的自信,指明了考研的方向和道路。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