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举办地理中的红色印记之“走进原子城,追寻革命足迹”主题活动

作者:时间:2023-12-07点击数:



为了增加我院学生在地理专业知识方面的涵养,进一步加深我院学生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2023年11月28日18:00,由地科院党总支主办,院青协承办,院团总支、学生会及各社团协办的地理中的红色印记(第二期)之“走进原子城 追寻革命足迹”主题活动在西四楼开展,共计120人参与。

活动开始前,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院青协负责撰写策划案以及合理分配工作,申请了活动场地、制作购买相关活动道具、收集整理“两弹一星”精神及地理相关题目、合理设置关卡等准备工作,同时发放通知至各班级,呼吁全体同学积极参加,派出了学生工作者45人,保证了活动的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首先由高雅楠同学向大家介绍比赛规则和流程安排。活动紧紧围绕海北藏族自治州红色教育基地——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五大展厅的主题(勇攀高峰、激情岁月、历史抉择、共和国记忆)来设置活动环节和开展相关知识竞赛。75名参赛人员分为五组,每组会有相应的带队工作人员,活动开始后听从带队工作人员安排,进入活动场地后带队工作人员首先宣读该项活动规则,参赛者们依次参加。活动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拉开序幕。

C7592

环节一的主题是勇攀高峰。参赛的同学们依比赛规则挑选灯笼,背出灯笼纸条中的革命诗词即可加分。大家都在红色诗词中回顾并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革命献身的崇高情怀。

环节二的主题是激情岁月。参赛者由带队工作人员有序带入教室,完成关于两弹元勋相关事迹题目的试卷。该环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参赛者们通过试题深入了解到“两弹一星”元勋的生平事迹,厚植了红色情怀。

环节三的主题是历史抉择。该环节分为三项游戏,分别是手绘五子棋、投壶和飞花令。参赛者们须通过回答一道关于“两弹一星”的知识题来争取下棋先手和投壶羽箭。该环节不仅考察参赛者对“两弹一星”的知识储备,还考验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赛况激烈且精彩纷呈。

 

 

环节四的主题是共和国记忆。一个参赛组将分成两小组围绕“两弹一星”类、地理科学类相关题目,每小组拿到的试卷(带答案)不一样,进行相互性的“你问我答”,答对的题目数量越多,积分越高。 

环节五的主题是东方巨响。分小组合作完成该环节的红色革命事件地点知识考察,即抽取十张与红色革命事件与地理有关的卡片贴到地图上相关地点,按贴对的卡片数量给予该组积分。该环节将红色革命知识与地理专业能力结合起来,比赛形式新颖,教育效果显著。

最后一个环节的主题是从未远去的荣光。全体参赛人员结束前五个环节的活动后,到430教室观看红色原子城展览影片,影片结束后工作人员提问关于影片的问题,参赛者在学习通app上抢答并得分。活动将落下帷幕,主持人高雅楠进行总结分享,并向同学们科普关于红色原子城的相关知识。


    在本次活动中,地理科学学院各社团相互协调,各展所长,共同推进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学院内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学习氛围,进一步弘扬了“两弹一星”精神。参赛者们通过本次活动深入了解了原子城的相关知识,体会到新中国建立初期建设者们众志成城、攻克难题的精神品质和爱国情怀,理解并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同学们的爱国意识进一步增强。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