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作者:时间:2019-09-26点击数: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始设于1958年,2000年获批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该学科依托地域优势,在青藏高原地学研究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逐渐成长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野外试验台站,实验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

地理学科是一支以地理学为主,兼有地质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专业背景的学术队伍。学科队伍中有双聘院士1人,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4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17人,国务院特贴专家7人,青海省优秀专家2人,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3人,青海省人才小高地领军人才1人,青海省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6人,青海省“135”人才工程人才5人,青海省“高端千人计划”9人,建有自然地理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人文地理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青藏高原地表环境过程省部共建科研创新团队,是一支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充满活力和具有奉献精神的高原地学教学科研团队。本学科在青藏高原自然地理及环境演变、人文经济地理和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五年学院累计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教育部、青海省科技厅各类项目15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200余篇,科研和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成果丰硕。

本学科基于地域优势和学科特点,在长期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中逐渐形成了高原自然地理综合研究、高原环境演变及人类适应、高原地理信息与环境遥感应用、高原生态保护与特色资源开发、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等5个具有鲜明青藏高原地域特色的研究方向。

2020年博士、硕士招生计划

硕士招生专业介绍:

自然地理学

本硕士点于2000年获批,学科现有特聘昆仑学者3人,教授8人,副教授2人,外聘硕导5人,本学科在研究青藏高原晚新生代以来强烈隆升,环境演变及其对东亚自然环境和全球变化的影响,黄土地层与古气候变化,黄河、长江水系形成演化,青藏高原生物的分布与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和地方项目多项,获省级奖励5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目前已在自然地理综合研究、环境演化与对策、生物地理与自然保护、元素地球化学、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培养方向。

人文地理学

本硕士点于2000年获批,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本研究主要以青藏高原为背景,依托区位优势,密切关注青藏高原的人文、经济和社会问题,探求区域发展中的核心与热点问题,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3方面:环境演变与人地关系,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获省级奖励5项,在核心刊物和有关刊物发表论文近60篇,目前已在青藏高原旅游资源开发、交通地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与发展规划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培养方向。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本专业现有教授 3 人,教师中博士3 人,是一支高水平、年轻化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本研究方向从20世纪90年代率先在青藏高原开始了地理信息技术和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和传播工作,是省内最早也是目前唯一的GIS应用研究学术团体,并且和美国、英国、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先后完成了龙羊峡库区环境动态变化研究,青海沙漠的动态变化研究、柴达木盆地的绿洲变化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今后将根据青藏高原面积广大、地貌复杂的特点,应用遥感和信息技术研究自然地理环境要素变化的动态规律,为青藏高原灾害预防、生态修复等提供科学依据。

课程与教学论(地理)、学科教学(地理)

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属于教育学中课程与教学论的分支学科,它是以现代教育科学和地理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对地理学科教育的理论、方法进行研究,主要是认识地理课程与教学现象,揭示地理课程与教学规律及指导地理教学实践。旨在培养具有现代地理学科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从事地理教育、管理和研究的高级人才。青海师范大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获批于2010年,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原理,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以及我国地理教育课程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青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地理),实行导师组招生培养,本学科在地理学科教育理论研究,尤其是中学地理教材和中学地理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中学地理教师培训、中学地理教学指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项目4项、省级项目3项。在《中国教育学刊》、《高教探索》、《教育理论与实践》、《考试研究》、《学术探索》、《贵州民族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新课标中图版初中《地理》教材、初中地理《教师教学用书》、高中《地理》教材、高中地理《教师教学用书》以及《地理新课程教学论》、《中国地理大百科全书·青海湖卷》、《自然地理读本》等书籍15本,出版专著《教师教材理解论》1部。目前已在中学地理教学研究、中学地理教材研究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培养方向。

联系方式: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部:0971—6309024  郭老师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0971—6315284 张老师

更多信息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公众号留言

详情请关注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部招生信息

http://yjsb.qhnu.edu.cn/index.asp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