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头 干在实处 以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作者:时间:2021-05-24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学院特色,创新谋划、系统推进,以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开创全院发展新局面。

谋篇布局,走心走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地科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校党委学习党史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构建总支部、党支部、党小组与师生个人梯次学习全覆盖机制,推进领导干部和组织书记“五个一”示范引领工作,即定点联系一个党支部,重点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指导开展一项主题活动,举办一次党课讲座,参加一次基层组织生活会。以学习党史教育引领学院教学中心工作,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谋划工作、“三全育人”改革和学生就业服务作为学史力行,办实事、开新局的关键抓手,压实党政一盘棋思想和党群一体担当责任。学史崇德,强化基层党团组织立德树人的硬本领,把党、团支部书记、组织员和政治辅导员按归口“嵌入”学籍管理、奖惩教育与班级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的指导、辅导、监督成效。开展学生党员学导工作法,推进党史教育向学生“四自”教育融合,上党课、讲故事、话长征、看视频、悟思想,学生的党史教育开启了新的征程。

党建引领,学史增信。学史增信,贵在党建引领。地科院凝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优势,聚焦学科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党政一体担责,强力打造学科品牌,全面推进地理科学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对口支援高校之间的团队式“强强联合”和省内外兄弟院校之间的“南南合作”,凝聚青藏高原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区位优势、人才资源优势、教学资源优势,发挥党员名师、党员杰出人才、党员拔尖人才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智力支撑作用,创建青海师范大学地理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品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力冲刺全国地理学科评估“B”的目标。打铁还需自身硬,地科院党组织这把“锤子”好不好使,还要看班子自身的“钢水”硬不硬,“磁性”强不强,全院22名党组织班子成员中19名曾获评全省“三基”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首届青年科技奖、青海省“千人计划”拔尖人才、先锋学子等各类荣衔称号,班子在党建、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吸引力更强,不少高层次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特别是留美归国博士巴丁求英(藏族)自去年教师节正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从思想灵魂上接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熏陶和洗礼,与成为一名党员的迫切心愿更进一步了。

学史力行,办好实事。地科院最大的价值在地理科学人才培养、最大的责任在地理科学人才培养、最大的潜力也在地理科学人才培养。在扎实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进程中,党组织充分调动教师党员多、学历高、思维新、诉求广的现实动力,着力办好6件实事: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全省“三全育人”院系试点改革工程和全校党建“标杆院系”建设,落实改革实施方案,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督阵。二是遵循师生意愿充分筹备并召开了学院首届学代会,积极部署动员全体师生特别是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争当“三全育人”改革的领头雁;三是注重制度保障,延续《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制度建设契机,进一步规范完善“三全”育人管理机制和基层组织班子示范引领能力机制建设。四是聚焦学生就业民生大计,立足领导干部、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组织员工作队伍,建立学生就业帮扶结对工作机制,从保研推荐、考研互动、院内招聘、优秀毕业生推荐等方式保证了前两个季度60%的就业落实率。五是孵化西宁大学大气科学专业,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验教学规划,积极对接国内相关高校大气科学专业教育,分赴东北、北京等地招聘人才,对接柔性引进教学科研团队2个、人才3名,推进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取得新突破。六是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指派两名处级干部定点长期联系一个党支部,重点落实中组部关于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的7条具体措施,每年至少解决1-3个实际困难。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