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青藏高原全新世人类活动对环境演变的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0-07-24点击数:

       7月21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师范大学承担的青海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藏高原全新世人类活动对环境演变的响应”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利用模型模拟、野外考察、石器类型学、淀粉粒、植硅体、磁化率、色度、粒度、孢粉等指标分析,重建青藏高原晚冰期、全新世以来的环境背景,探讨古人类在不同时段的生业模式,模拟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时空和路线变化,对青藏高原及邻近地区史前人类活动新进展及其与环境演变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成果为理解极端环境下的人类适应与响应提供了借鉴,为当今全球变暖背景下复杂的人地关系提供了参照。

  项目通过采用GIS空间分析与数学建模等分析方法,集成重建青藏高原晚冰期以来的百年分辨率降水变化,探讨晚冰期以来,人类占据青藏高原的时空进程及进军路线,基本完成了对青藏高原的地理征服与占据。开展野外考察与采样,利用石器类型学,分析了全新世中期高原腹地冬给措纳湖畔细石器狩猎采集者生产方式、生存模式与生存环境。通过分析青藏高原的植物遗存,证实了全新世中期细石器狩猎者已经开始利用粟黍等植物资源,论证了齐家文化时期河湟谷地的针阔混交林面积随着人类活动地不断增强而萎缩迅速的史实。通过石器类型学分析了高原地区的细石器文化的来源及其与周边地区的联系, 表明青藏高原全新世早中期细石器的直接来源可能与青藏高原邻近地区(中国西北地区、西南西区)全新世早中期的细石器工业具有密切的联系。

  项目在注重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服务回馈社会。课题组与《西海都市报》《知识就是力量》《大众考古》《三江源生态》等媒体合作,开展科普宣传。深入大学、中学和事业单位等宣传防灾减灾及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系列讲座,将研究完成的石器等样品交予青海省博物馆、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和玉树州博物馆等妥善保管继续发挥价值,以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项目研究与实施的目标,做到了产-教-研一体化。

作者: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