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侯光良教授《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专著出版发行

作者:时间:2020-10-08点击数:

2020年8月,地理科学学院侯光良教授等人编写的《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专著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自然环境极端而严酷,高原上的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书以时间为主线,以青藏高原晚冰期以来的环境演变和不同时期人类社会发展阶段为隐线,重点阐述细石器活动(末次冰消期-全新世早中期,16~6ka BP)、新石器(全新世中期,6~4ka BP)、青铜时代(4~2ka BP)和历史时期(2ka BP)以来青藏高原的气温、降水、植被等环境变化状况,以及对应人类活动的方式、时空分布、活动强度等特征,并且深人分析青藏高原晚冰期以来环境演变与人类活动之间的密切联系与相互作用,揭示高原特殊环境下人地相互作用的演化特征与规律。

候光良教授是青海省第七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青海师范大学“12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全球变化与人类适应,重点为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与环境演变关系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权威刊物发表6篇,SCI7篇,参编著作4部。其科研成果获第九次(2011年)和第十一次(2015年)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 果二等奖、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七届西宁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011);获2011年度青海省高校优秀 教师“小岛奖”。2015年7月参加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联合举办的青南考古调查,其科研成果被美国《SCIENCE》和新华社等报道。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