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中科院付巧妹研究员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0-10-19点击数:

 

为促进校内外学术合作交流,1015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应邀来校做题为“古DNA探究人类演化”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及中科院盐湖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到场交流学习,报告会由学院侯光良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围绕今年5月份付巧妹研究团队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的重大研究成果展开,该研究揭开东亚尤其是中国史前人群南北格局、迁徙扩散及遗传混合的历史面纱对于探索中国史前人群的迁徙历史、遗传格局及内部融合过程,明确现今主要生活在中国台湾及太平洋岛屿等地的南岛语系人群的祖先来源,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与会师生就“古基因在动植物驯化方面有何应用前景?” “古DNA技术在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研究中存在哪些难度?”“古人类活动与环境演变相互关系”等问题与付巧妹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付巧妹现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古DNA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年,被《Nature》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之星之一,并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青年领袖”20209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代表中国科研人员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时,被生动形容她的发言是“最年轻的科学家讲一个最古老的研究课题”。

 

 

 

 

版权所有: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 电话:0971-6307616 邮编:810016